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外语外贸学院多渠道开展全过程线上实践教学

发布日期:2020-05-11   来源:徐苏妃   点击量:

为了落实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的要求,继理论课程全面线上教学之后,外语外贸学院积极尝试实践课程线上教学,形成了具有专业特色的全过程线上实践教学模式。

本学期学院国际商务教研室承担十几门共计约350学时的课内实践、集中实践教学任务。老师们充分挖掘网络资源,利用试用软件、线上学科竞赛、在线实习平台等多渠道开展线上教学。

国际商务谈判16学时的课内实践,学生使用厦门亿学软件提供的国际商务谈判试用软件,在线实训。

跨境电商8学时的课内实践,用南京步惊云举办的518跨境电商比赛赛前一周的练习代替;鼓励毕业后准备直接就业的同学继续报名参加第五届OCALE全国院校跨境电商运营决策能力大赛,争取跨境电商上市公司——深圳通拓科技有限公司的实习机会;即使不参加比赛,同学们也可以通过浙江师范大学思睿智训提供的跨境实训平台和电商数据化运营实训实战平台开展在线实习。至此,从课内实践到集中实践再到毕业实习,实现了跨境电商全过程线上实践教学。

国际商务综合实验,学生返校后,在宿舍通过校园网进行实训。疫情期间参加了南京步惊云组织的线上外贸业务技能交流赛,获得证书的同学可以免修。进出口贸易实训(B)、国际贸易模拟实训(A)、国际商务单证实训、国际商务礼仪实训4门集中实践课程同样可以通过校园网在线方式进行。

疫情把老师和学生隔离在各自独立的空间,网络把大家联系在一起。在线实践教学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局限,老师也从学习资源的提供者转换为学习过程的管理者,从信息知识的讲述者转换为知识迁移实践的促进者。未来,我们还会积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整合各种资源,持续探索更多线上线下混合、校内校外结合的实践教学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