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团学工作 -> 创新创业 -> 正文

关于举办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4-03   来源:   点击量:

关于举办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各学院:

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的重要回信精神,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 号),根据教育部对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部署和广西赛区选拔赛的具体要求,结合我校前期工作实际,现就举办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内选拔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敢为人先放飞青春梦 勇力潮头建功新时代

二、大赛目的与任务

以赛促学,培养创新创业生力军。大赛旨在激发学生的创造力,培养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生力军;鼓励广大青年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努力成长为德才兼备的有为人才。

以赛促教,探索素质教育新途径。把大赛作为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抓手,引导各地各学校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开展课程体系、教学方法、教师能力、管理制度等方面的综合改革。以大赛为牵引,带动职业教育、基础教育深化教学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切实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

以赛促创,搭建成果转化新平台。推动赛事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用紧密结合,促进“互联网+”新业态形成,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努力形成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的新局面。

三、大赛总体安排

本届区赛的主体赛事包括高教主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职教赛道和萌芽版块。我校参加本届区赛的赛事有高教主赛道(详见附件 1)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详见附件 2)。

四、组织机构

学校成立大赛组委会,委员会由分管校领导任主任,成员由教务处、科技处、人事处、校团委、人文素质与创新创业学院和各学院分管负责人等组成。组委会办公室设在校团委,负责组委会日常工作。

五、参赛项目要求

(一)参赛项目能够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下一代通讯技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紧密结合,培育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发挥互联网在促进产业升级以及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中的作用,促进制造业、农业、能源、环保等产业转型升级;发挥互联网在社会服务中的作用,创新网络化服务模式,促进互联网与教育、医疗、交通、金融、消费生活等深度融合(各赛道参赛项目类型详见附件)。

(二)参赛项目须真实、健康、合法,无任何不良信息,项目立意应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参赛项目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抄袭、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一经发现即刻丧失参赛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三)参赛项目涉及他人知识产权的,报名时需提交完整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所有人书面授权许可书、专利证书等;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的创业项目,报名时需提交营业执照及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等相关复印件、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股权结构等。参赛项目可提供当前财务数据、已获投资情况、带动就业情况等相关证明材料。已获投资(或收入)1000 万元以上的参赛项目,请在区赛决赛时提供相应佐证材料。

(四)参赛项目根据各赛道相应的要求,只能选择一个符合要求的赛道参赛。已获往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各赛道金奖和银奖的项目,不可报名参加第五届大赛。

六、赛程安排

   1.参赛报名(4月19日—5月31日)

参赛团队可通过登录“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cy.ncss.cn)、或微信公众号(名称为“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或“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任一方式进行报名,并在各学院团委书记处报备。未在竞赛官网报名的参赛团队将无法获得参赛资格。各学院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网络报备最低项目数见附件3。

   2.提交重点推荐项目计划书(5月7日前)

经学院初评重点推荐的参赛团队均需提交项目申报书和项目计划书。各学院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重点推荐项目最低推荐数见附件4。

   3.书面评审(5月10日-5月20日)

   校内选拔赛组委会组织评委对推荐的参赛团队提交的项目计划书进行分析及评审,筛选出进入复赛的参赛团队,并反馈修改意见。

    4.公开答辩(6月10日前)

进入复赛的项目根据评审意见修改,并进行公开答辩。公开答辩包括团队自由展示(8分钟)与评委提问(7分钟),每支队伍参与展示与答辩的人数不得超过4位(含播放PPT的队员)。团队自由展示环节,每支队伍需就参赛作品的产品、销售、运营、管理等方面向评委老师进行介绍和说明,语言表达简明扼要,条理清晰。决赛后公布进入省赛的参赛团队名单。

七、奖项设置

(一)本次比赛设参赛项目一、二、三等奖若干和优秀创新创业导师若干名;

(二)根据获奖和参赛组织工作情况评选优秀组织奖。

八、工作要求

(一)切实加强领导。相关部门和各学院要高度重视该项工作,为师生参赛提供条件保障和支持。

(二)提高项目质量。各学院要认真组织动员团队参赛,做好学院组织工作和项目推荐工作。鼓励教师将科技成果产业化,带领学生创新创业。

(三)强化实训。为确保大赛顺利进行,校内选拔组委会将举办相关培训,做好参赛项目的指导工作。

(四)宣传发动。“广西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微信公众号(微信号:gh_24aa5998f81d)平台,组织策划了“图说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成果”“让红色故事走进田野”等专题,面向全区学校征集优秀作品进行推送。各学院可积极推荐优秀作品到校团委,由校团委进行报送。

(五)做好沟通协调。各学院要安排专人负责大赛的上下衔接与信息报送等工作。

九、提交材料要求

学院重点推荐项目需提交以下材料:

   重点推荐项目申报书(见附件5)和项目计划书(按一般项目计划书格式自行设计)各一份,使用A4纸双面打印装订,电子版名称以“学院名称-项目名称-项目负责人”的方式命名;纸质版和电子版均由各学院收齐后于5月7日前交至校团委。同时,各学院团委需提交项目汇总表(见附件6)。

十、其他事项

(一)各学院参赛团队可登录“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http://cy.ncss.org.cn)查看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相关信息。登录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西赛区选拔赛网站(http:// plus2019@gxnu.edu.cn)关注区赛信息。

(二)其他未尽事宜由大赛组委会另行通知。

(三)校内选拔赛组委会联系方式。

校团委:李中焘,联系电话:0773-2253070,邮箱:xtw@guat.edu.cn

 

附件:1.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内选拔赛高教主赛道方案

2.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内选拔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方案

3.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各学院网络报备最低项目数

4.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各学院重点推荐项目最低申报数

5.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西赛区选拔赛申报书

6.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西赛区选拔赛项目汇总表

人文素质与创新创业学院

                           二〇一九年四月二十八日

附件1

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

大赛校内选拔赛高教主赛道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的重要回信精神,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要求,进一步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激发大学生的创造力,培养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生力军,大赛设高教主赛道。具体方案如下:

一、目标任务

把大赛作为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抓手,引导各地各高校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积极开展课程体系、教学方法、教师能力、管理制度等方面的综合改革,切实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推动赛事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用紧密结合,促进“互联网+”新业态形成,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努力形成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的新局面。

二、参赛项目类型

参赛项目能够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下一代通讯技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紧密结合,培育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发挥互联网在促进产业升级以及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中的作用,促进制造业、农业、能源、环保等产业转型升级;发挥互联网在社会服务中的作用,创新网络化服务模式,促进互联网与教育、医疗、交通、金融、消费生活等深度融合。参赛项目主要包括以下类型:

(一)“互联网+”现代农业,包括农林牧渔等;

(二)“互联网+”制造业,包括先进制造、智能硬件、工业自动化、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材料、军工等;

(三)“互联网+”信息技术服务,包括人工智能技术、物联网技术、网络空间安全技术、大数据、云计算、工具软件、社交网络、媒体门户、企业服务、下一代通讯技术等;

(四)“互联网+”文化创意服务,包括广播影视、设计服务、文化艺术、旅游休闲、艺术品交易、广告会展、动漫娱乐、体育竞技等;

(五)“互联网+”社会服务,包括电子商务、消费生活、金融、财经法务、房产家居、高效物流、教育培训、医疗健康、交通、人力资源服务等。

参赛项目不只限于“互联网+”项目,鼓励各类创新创业项目参赛,根据行业背景选择相应类型。

三、参赛项目要求

(一)参赛项目须真实、健康、合法,无任何不良信息,项目立意应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参赛项目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抄袭、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一经发现即刻丧失参赛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二)参赛项目涉及他人知识产权的,报名时需提交完整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所有人书面授权许可书、专利证书等;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的创业项目,报名时需提交营业执照及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等相关复印件、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股权结构等。参赛项目可提供当前财务数据、已获投资情况、带动就业情况等相关证明材料。已获投资(或收入)1000 万元以上的参赛项目,请在区赛总决赛时提供相应佐证材料。

(三)大赛以团队为单位报名参赛。允许跨校组建团队,每个团队的参赛成员不少于3人,须为项目的实际成员。参赛团队所报参赛创业项目,须为本团队策划或经营的项目,不得借用他人项目参赛。

(四)参赛项目根据各赛道相应的要求,只能选择一个符合要求的赛道参赛。已获往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各赛道金奖和银奖的项目,不可报名参加第五届大赛。

(五)各学校负责审核参赛对象资格。

四、参赛组别和对象

根据参赛项目所处的创业阶段、已获投资情况和项目特点,分为创意组、初创组、成长组、师生共创组。具体参赛条件如下:

(一)创意组。参赛项目具有较好的创意和较为成型的产品原型或服务模式,在2019年5月31日(以下时间均包含当日)前尚未完成工商登记注册,并符合以下条件:

1.参赛申报人须为团队负责人,须为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可为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

2.高校教师科技成果转化的参赛项目不能参加创意组(科技成果的完成人、所有人中有参赛申报人的除外)。

(二)初创组。参赛项目工商登记注册未满3年(2016年3月1日后注册),且获机构或个人股权投资不超过1轮次,并符合以下条件:

1.参赛申报人须为初创企业法人代表,须为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可为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或毕业5 年以内的毕业生(2014年之后毕业的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企业法人代表在大赛通知发布之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

2.初创组项目的股权结构中,参赛企业法人代表的股权不得少于10%,参赛成员股权合计不得少于1/3。

3.高校教师科技成果转化的项目可以参加初创组,允许将拥有科研成果的教师的股权与学生所持股权合并计算,合并计算的股权不得少于 51%(学生团队所持股权比例不得低于26%)。

(三)成长组。参赛项目工商登记注册3年以上(2016年3月1日前注册);或工商登记注册未满3年(2016年3月1日后注册),获机构或个人股权投资2轮次以上(含2轮次),并符合以下条件:

1.参赛申报人须为企业法人代表,须为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可为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2014年之后毕业的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企业法人代表在大赛通知发布之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

2.成长组项目的股权结构中,参赛企业法人代表的股权不得少于10%,参赛成员股权合计不得少于1/3。

3.高校教师科技成果转化的项目可以参加成长组,允许将拥有科研成果的教师的股权与学生所持股权合并计算,合并计算的股权不得少于51%(学生团队所持股权比例不得低于26%)。

(四)师生共创组。参赛项目中高校教师持股比例大于学生持股比例的只能参加师生共创组,并符合以下条件:

1.参赛项目必须注册成立公司,且公司注册年限不超过 5年(2014年3月1日后注册),师生均可为公司法人代表。企业法人代表在大赛通知发布之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

2.参赛申报人须为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可为本专科

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2014年之后毕业的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

3.参赛项目中的教师须为高校在编教师(2019年3月1日前正式入职)。参赛项目的股权结构中,师生股权合并计算不低于51%,且学生参赛成员合计股份不低于10%。

五、其他

本附件所涉及条款的最终解释权归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内选拔赛组委会所有。


附件2

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内选拔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

活动方案

为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重要回信精神,教育部将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引导更多青年学生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热血青春力量。具体活动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

红色筑梦点亮人生 青春领航振兴中华

二、主要目标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持续推动形成“延安一把火,全国一片红”的发展态势,弘扬开天辟地的“红船精神”,立足红色传承、立足实际需求、立足强国建设,组织百万名大学生参与“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深入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和城乡社区,接受思想洗礼,助力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和社区治理,用创新创业的生动实践汇聚起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三、“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安排

本次“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分校级活动和院级活动两个层面进行,院级“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由各学院自行组织安排,可根据学校扶贫点的需求,组织参赛项目到扶贫对接地开展活动。校级“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由校团委举行。鼓励各学院将智力、技术和资源辐射到广大农村地区,项目要与当地社会经济建设、乡村振兴战略、精准扶贫脱贫相结合。

  四、组织实施

各学院可通过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创新创业专项经费、师生共创、校地协同等多种形式,努力实现项目长期对接,并推出一批帮扶品牌项目和帮扶示范区,发挥辐射带动作用。要积极争取相关部门、地方政府、行业企业、公益机构、投资机构等各方支持,通过政策倾斜、资金支持、设立公益基金等方式为活动提供保障。要努力实现项目长期对接,并推出一批帮扶品牌项目和帮扶示范区,发挥辐射带动作用。

   五、“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

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项目,符合大赛参赛要求的,可自主选择参加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或其他赛道比赛(只能选择参加一个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单列奖项、单独设置评审指标,突出项目的社会贡献和公益价值。

(一)参赛项目要求

1.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的项目要在推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城乡社区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有创新性、实效性和可持续性。

2.参赛项目须真实、健康、合法,无任何不良信息,项目立意应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参赛项目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抄袭、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一经发现即刻丧失参赛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3.参赛项目涉及他人知识产权的,报名时需提交完整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所有人书面授权许可书、专利证书等;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的创业项目,报名时需提交营业执照及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等相关复印件、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股权结构等。参赛项目可提供当前财务数据、已获投资情况、带动就业情况等相关证明材料。已获投资(或收入)1000 万元以上的参赛项目,请在区赛总决赛时提供相应佐证材料。

4.以团队为单位报名参赛。允许跨校组建团队,每个团队的参赛成员不少于3人,须为项目的实际成员。参赛团队所报参赛创业项目,须为本团队策划或经营的项目,不得借用他人项目参赛。

   5.已获往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各赛道金奖和银奖项目,不可报名参加第五届大赛。

(二)参赛组别和对象

参加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的项目须为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项目。根据项目性质和特点,分为公益组、商业组。

1.公益组。参赛项目以社会价值为导向,在公益服务领域具有较好的创意、产品或服务模式的创业计划和实践,并符合以下条件:

   (1)参赛申报主体为独立的公益项目或者社会组织,注册或未注册成立公益机构(或社会组织)的项目均可参赛。

 (2)参赛申报人须为项目实际负责人,须为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可为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或毕业 5 年以内的毕业生(2014年之后毕业的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企业法人代表在大赛通知发布之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

 (3)师生共创的公益项目,若符合“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要求,可以参加该组。

   2.商业组。参赛项目以商业手段解决农业农村和城乡社区发展的痛点问题、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实现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的融合,并符合以下条件:

(1)参赛申报人须为项目实际负责人,须为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可为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或毕业 5 年以内的毕业生(2014 年之后毕业的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企业法人代表在大赛通知发布之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

(2)注册或未注册成立公司的项目均可参赛。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参赛项目的股权结构中,企业法人代表的股权不得少于10%,参赛成员股权合计不得少于1/3。如已注册成立机构或公司,学生须为法人代表。

(3)师生共创的商业组项目只能参加高教主赛道,不能报名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

六、其他

本附件所涉及条款的最终解释权归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内选拔赛组委会所有。

附件3

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各学院网络报备最低项目数

序号

学院名称

申报最低项目数

高教主赛道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

1

管理学院

86

6

2

航空旅游学院

36

3

3

机械工程学院

62

4

4

电子信息与自动化学院

79

6

5

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

31

2

6

能源与建筑环境学院

27

2

7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30

2

8

外语外贸学院

38

3

9

传媒与艺术设计学院

26

2

10

理学院

4

0


附件4

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各学院重点推荐项目最低申报数

序 号

学院名称

申报最低

项目数

1

管理学院

7

2

航空旅游学院

3

3

机械工程学院

5

4

电子信息与自动化学院

7

5

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

3

6

能源与建筑环境学院

2

7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3

8

外语外贸学院

3

9

传媒与艺术设计学院

2

10

理学院

1

附件5

编号:          

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西赛区选拔赛申报书

     学校名称:        (学校公章)          

      项目名称:                              

      团队名称:                              

项目负责人姓名:                        

  参赛类型:                    参赛组别:

“互联网+”现代农业           □ “高教主赛道”

   □“互联网+”制造业             □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

“互联网+”信息技术服务       □ “职教赛道”

“互联网+”文化创意服务        

□“互联网+”社会服务           

                      填表日期:                        


 

说  明

1.请认真阅读此说明各项内容后按要求详细填写。

2.表内项目填写时一律用钢笔、黑色水性笔或打印,不允许涂改,字迹要端正、清楚,表格可根据需要扩展。

3.编号由大赛组委会填写。

4.学籍管理部门签章视为对团队成员情况的确认。项目团队成员不少于3人。若为跨校组队情况,需由相关学校学籍管理部门签章。

5.参赛项目若涉及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需提交完整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所有人书面授权许可书、项目鉴定证书、专利证书等。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的创业项目,报名时需提交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股权结构、组织机构代码复印件、已获投资情况等相关证明材料,证明材料附后。

6.本推荐书采用A4纸双面打印、装订。

A.申报项目情况

项目基本情况

项目名称

是否注册

注册   □未注册

注册时间

注册资金

企业名称

法人代表姓名

注册所在地

组织机构代码或工商注册号

经营范围

通讯地址

邮政编码

办公电话

项目简介

(100字左右)

所获投资情况

所获专利类型

及专利号








B.申报团队情况

团队名称

指导教师

项目负责人情况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所属学校

所学专业

学历

学制

入学时间

毕业时间

邮箱

手机号码

通讯地址

项目团队成员情况

姓  名

性别

年龄

学历

所属学校

资 格 认

学籍管理部门

意见

是否为:

1.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可为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2014年之后毕业的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  □是  □否

2.职业院校(含高职高专、中职中专)院校学生报名参赛。     □是    □否

部门签章:    

年   月   日











C.证明材料


 

附件6

                                                                                                                           

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西赛区选拔赛项目汇总表

     

学校名称:                                    联系人:                     联系电话:

序号

项目名称

团队名称

项目负责人姓名

申报组别                

申报类型

团队人数

团队成员姓名

指导老师

 

 

 

 

 

 

 

 

 

 

 

 

 

 

 

 

 

 

 

 

 

 

 

 

 

 

 

 

 

 

 

 

 

 

 

 

 

 

 

 

 

 

 

 

 

 

 

 

 

 

 

 

 

 

备注:已核实所有参赛队员学籍信息,均符合参赛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