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学习园地 -> 正文

“1+1+4+3+N”目标任务体系解析

发布日期:2022-06-29   来源:   点击量:

1+1+4+3+N”目体系解析

 

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就是形成了建设壮美广西的“1+1+4+3+N”目标任务体系即一个政治保证、一个总目标、四个新总要求、三个共同愿景、一系列工作要求。

一个政治保证,就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是贯穿报告全篇的。大会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领袖嘱托,勇担历史使命,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广西篇章而奋斗。这个鲜明主题,彰显了自治区党委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政治立场,以及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团结带领全区各族人民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责任担当。报告强调,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必须把管党治党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报告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对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强新时代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大力弘扬担当实干作风等作出全面部署,体现了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以党的建设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鲜明导向。

一个总目标,就是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以恢宏的全局视野和深邃的战略眼光,着眼全国大局为广西发展赋予的崇高使命。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广西高度契合,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有机组成部分。奋力实现这个总目标,是自治区党委牢记领袖嘱托、勇担历史使命的坚定决心和具体行动。报告牢牢把握这个总目标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深入阐述了为什么建设、建设什么样的和怎样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等方向性重大问题,并对其远景目标和近期目标分别进行了描绘。远景目标是:展望未来,建设更为繁荣富裕、更为团结和谐、更为开放包容、更为文明法治、更为宜居康寿的广西。近期目标是: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取得明显成效,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法治广西、平安广西建设取得明显成效,高品质生活取得明显成效。自治区党委提出的这些具体目标,既鼓舞人心又切实可行,有利于进一步提振全区上下的信心、决心、恒心,为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而不懈奋斗。

四个新总要求,就是在推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新作为,在推动绿色发展上迈出新步伐,在巩固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边疆安宁上彰显新担当。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今年视察广西时提出的总要求。报告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四个新总要求进行谋篇布局,主要任务有: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在推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高水平扩大开放合作,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新作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在推动绿色发展上迈出新步伐;推进治理现代化,在巩固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边疆安宁上彰显新担当。这些任务与未来五年的目标内在统一、紧密联系,互为支撑、相互促进,体系完整、亮点鲜明,对推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具有重要引领作用。完成好这些任务,就能把四个新总要求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就能应对挑战、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加速前行,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新征程中创造不负人民、不负历史的业绩。

三个共同愿景,就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积极服务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历史任务。报告提出三个共同愿景,就是要在凝心聚力上下功夫,最大程度动员和组织各方面力量,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全方位汇聚起共同奋斗的磅礴力量。这其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旨在共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引导全区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积极服务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旨在充分发挥独特区位优势,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做深做实面向东盟的开放合作,把深化与东盟合作同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联动起来,打通开放发展的任督二脉。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旨在不断缩小地区、城乡和收入差距,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民生保障短板,让全区各族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三个共同愿景,既是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主要目标,又是确保实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宏伟目标的重要保障。

一系列工作要求,包括建设五个广西,即建设更为繁荣富裕的广西、更为团结和谐的广西、更为开放包容的广西、更为文明法治的广西、更为宜居康寿的广西;推动三大振兴,即推动产业振兴、乡村振兴、科教振兴;抓好八方面重点,即突出抓好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突出抓好创新驱动和产业振兴,突出抓好高质量发展环境,突出抓好品质提升,突出抓好民族团结进步,突出抓好乡村振兴,突出抓好开放合作,突出抓好党的建设;营造五个环境,即维护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建设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保护良好的生态环境,营造奋发向上的社会环境;三求,即勇于求变、敢于求新、善于求质;四清,即大力推进清廉广西建设,努力实现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社会清朗;以及增进民生福祉、坚持向海图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等等。这一系列工作要求是一个开放的、与时俱进的目标任务体系,随着形势的发展变化和实践的不断推进,需要适时对相关内容进行丰富和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