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桂林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傅广生教授到我系讲学

发布日期:2014-07-03   来源:桂林航天工业学院   点击量:

7月2日下午,桂林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傅广生教授应邀在南校区517会议室作了题为“英语教师专业发展 — 如何进行科研?”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外语系副主任程丽华主持,外语系全体教师聆听了讲座。

傅广生教授首先分析了科研对外语教师个人发展、学校发展以及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针对当前外语教师课题申报国家、教育部科研项目中标率不高的问题,傅教授认为:由于外语教师对国家方针政策的认识不足、学术界偏见、外语教师工作量过重以及专业知识深度和广度等诸多原因影响了科研项目申报的成功率。随后,傅教授以广西外语届历年成功申报的国家社科课题及教育部人文社科课题为例,从课题分类、课题特点、选题关注度、选题内容、研究对象的区域性以及学科交叉研究等方面对课题进行细致剖析,并结合桂林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外语教师课题申报的情况,深入浅出地为青年教师指出了成功申报课题策略及方法。傅教授以其自身研究经验告诫青年教师在申报课题时一方面坚持“走正道”,即立足于个人的学科专业,另一方面要关注学科的热点、重点问题。在讲座交流环节,傅教授一一解答了老师提出的有关研究选题以及课题申报等细节问题。

傅广生教授的讲座基于广西外语界科研课题申报现状,内容翔实,信息量大,指导性强,为外语系教师申报科研课题提供了有益的方法和指导。

(文:李茂君)